駐港公司數目增 較2017年升9.9%

0
199
投資推廣署公布政府兩項最新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港的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和初創企業數目均錄得持續增長。圖示(左起)政府統計處高級統計師毛敏琳、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及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政府新聞網)

據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聯合進行的統計調查的結果顯示,今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較2017年增加9.9%。此外,根據由投資推廣署進行的另一個調查結果顯示,本港的初創企業數目亦較2017年上升42.8%。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指出,「雖然國際格局趨向不明朗,但香港擁有一系列的固有營商優勢,例如在區內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頂尖國際商貿和金融都會的地位。

據「二○一九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在2019年有9 040間,當中有1 541間地區總部,較2017年上升9.1%。

創造就業方面,這些海外及內地公司的就業人數創新高,達493,000人,2017年則為443,000人,上升11.3%。在公司來源地方面,內地居榜首,共有1 799間公司,之後分別為日本(1,413間)、美國(1,344間)、英國(713間)及新加坡(446間)。

調查亦收集受訪公司對香港吸引企業前來設立業務據點的意見,結果顯示這些公司選擇在港設點的因素主要包括簡單稅制及低稅率(71%)、資訊的自由流通性(63%)、地理位置(61%),以及自由港地位(59%)。

另外,「二○一九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在香港主要的政府或私人共享工作空間及創業孵化器營運的初創企業共有3,184間,較2017年的2,229間,上升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