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經濟預估 按年收縮9%

0
614

政府統計處在7月29日公布,根據預先估計數字,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9%,略低於首季9.1%跌幅,經濟收縮主要是內部和對外需求持續疲弱所致。經季節性調整後,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較首季實質下跌0.1%。

發言人指出,次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下跌14.5%,跌幅較首季10.6%大;政府消費開支上升9.6%,升幅高於首季8.8%。

同期,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跌20.6%;貨品出口總額跌2.1%,貨品進口跌6.8%;服務輸出顯著下跌46.6%,服務輸入跌43.5%。

政府發言人表示,疫情繼續重創環球和本地經濟活動,第2季香港整體經濟情況仍然十分疲弱。

由於本港疫情在5月和6月大致受控,加上內地經濟復蘇,都有助部分抵銷貨物出口面對的外圍不利因素,整體經濟情況在季內有轉趨穩定的跡象。

展望未來,疫情仍是環球經濟前景的主要威脅。中美關係不斷演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也增添不確定性。外圍環境充滿挑戰,短期內料會制約香港的出口表現。

另外,近期確診個案急升,也令本地經濟活動短期前景不明朗。政府指,只要本地疫情再次受控、外圍環境繼續改善,香港經濟可望在今年餘下時間逐步復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