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被解僱標誌著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0
211

戴耀廷於7月28日被校委會解僱後,他於其fb專頁指出,辭退他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作出,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標誌著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他表示,若仍有人懷疑一國一制是否已臨到香港,相信他的個案足以釋疑。他說,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他指出,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感到心痛,但會以另外的身份,繼續法治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他有信心未來會見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對結果失望及憤怒,他指出,教務委員會早前認為戴耀廷因佔中案被判入獄屬「行為不當」,但這未構成充分的解僱理由。

他透露,校長張翔沒有投票,會議大部分時間均討論涉及戴耀廷的議程,最後以極大比數通過決定,但由於保密協議不能透露結果。

而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強烈譴責及不滿校委會的決定,認為解僱戴耀廷屬政治決定,學生會將發起聯署,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