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通脹1.5% 較4月低

0
214
5月通脹1.5%。

政府統計處在6月22日公布,5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5%,低於4月的1.9%升幅;剔除政府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為1.9%,較4月的2.3%升幅低。

統計處發言人指出,5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放緩主要是豬肉、新鮮蔬菜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所致。而各類消費項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雜項物品、住屋、外出用膳、雜項服務、交通價格上升,電力、燃氣及水、衣履、耐用物品價格下跌,煙酒價格則維持不變。

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到5月進一步下降至1.9%。由於豬肉價格去年5月起急升的影響開始減退,基本食品價格按年升幅收窄,多個其他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亦有所緩和。

展望外圍和本地價格壓力,因經濟情況欠佳料會進一步減退,加上食品通脹在高基數下將會顯著紓緩,短期內通脹應持續緩和。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