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終止審議徵費草案 環境局感失望

0
155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在6月22日,終止審議有關修訂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草案,令法案未能趕及於本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環境局對此表示失望。

環境局發言人指,《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2018年11月提交立法會,政府一直致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解釋收費政策及草案內容,聆聽議員及公眾意見,並加強減廢回收工作。草案建議的垃圾收費政策、模式和機制方案,均經長時間諮詢市民和業界而得出。

條例草案經法案委員會15次會議合共約34小時討論;有關建議旨在紓緩香港堆填區與日俱增的沉重壓力,並有助減碳應對氣候變化。

該局發言人表示,政府的減廢回收工作不會因為法案未能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通過而停頓,局方會繼續推動源頭減廢和加強社區回收,期望工商業界與市民更積極實踐惜物減廢,配合相關環保措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向傳媒說,局方積極推動環保,致力減少佔堆填區最大比例的廚餘、廢紙和廢膠,包括安排從工商業界、政府、半官方組織、學校、家居等免費收集廚餘。他又指,政府在乾淨回收方面有很多突破性政策,需要工商業界和市民配合,令香港減廢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