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升至3.7%   逾9年高位

0
194

政府統計處在3月17日公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7%,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4%高;就業不足率亦由1.2%上升至1.5%。

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總就業人數減少約34,400人至3,768,800人,總勞動人口減少約22,500人至3,903,0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新型肺炎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並削弱經濟氣氛,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顯著上升0.3個百分點至3.7%,為逾9年來高位。

此外,就業不足率亦上升0.3個百分點至1.5%的五年高位,總就業人數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大跌幅。勞動人口跌幅同時擴大,顯示部分人士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他說,疫情威脅令訪港旅遊業陷入停頓,並對消費相關活動造成沉重打擊,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這些行業合計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和2.5%,兩者皆為約十年來最高水平。餐飲服務活動業情況尤為嚴峻,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和3.5%。

他又表示,由於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失業和就業不足情況急劇惡化。隨着人流和貨物流急跌,運輸業就業不足率亦明顯上升。勞工市場短期內會面對更大壓力,確實影響將視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