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違泊告票  下周3區試行

0
162
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下,交通督導員可通過由部門提供流動電話內的流動應用程式,自動匯入違例車輛資料。

警務處下周一起,在灣仔、將軍澳和深水埗3個警區,率先推行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利用流動應用程式將手寫發出違例泊車告票的程序數碼化。

警務處交通總部(交通管理及違例檢控科)署理高級警司聶凱鵾表示,一般手寫定額罰款通知書,或會出現人為錯誤或字體不清晰的情況,新的應用程式自動匯入資料,有助增加準確性。

計劃暫時只有部分交通督導員參與,警務人員仍會使用手寫告票,計劃預計4月中擴展至全港21個警區、所有340名交通導督員參與。

警方發言人指出,計劃首先應用於發出違例泊車告票,利用科技將發告票程序數碼化,提高整體準確性。交通督導員將通過由部門提供流動電話內的流動應用程式,輸入違例車輛資料,配合便攜式打印機於現場即時列印違例泊車告票。

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可自動匯入日期、時間和前線人員的資料,也可通過全球定位系統輸入違例地點。

交通督導員也會於現場拍攝相片,記錄當時違例泊車的情況作為取證之用,執法人員隨後會即場印出違例泊車告票。

 

為配合計劃,運輸署將於車輛牌照上加印已加密的二維碼,以方便交通督導員讀取車輛資料。資料將會加密,只有警方使用的流動電話應用程式才可讀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