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對房卡拉OK疑侵權 海關首破

0
186
海關打擊派對房間經營者在業務過程中使用載有侵權歌曲卡拉OK播放系統的活動。(政府新聞網)
海關於11月5日至11月7日,一連三日在全港不同地區採取代號「雲雀」的執法行動,打擊派對房間經營者在業務過程中使用載有侵權歌曲卡拉OK播放系統的活動,檢獲兩部載有懷疑侵權歌曲伺服器電腦、28套用作播放懷疑侵權歌曲的卡拉OK播放系統,及6套載有懷疑盜版電子遊戲的遊戲機套裝,估計市值約46萬元。今次行動是海關首次於派對房間偵破涉及管有懷疑侵權物品以作業務用途的案件。


海關在版權持有人的協助下,於銅鑼灣、尖沙咀、旺角、觀塘、荃灣及葵涌搜查15間涉嫌於業務過程中,管有並使用載有侵權歌曲卡拉OK播放系統的派對房間,檢獲上述懷疑侵權物品,共拘捕10男8女,年齡介乎19至68歲。被捕人士當中,6人為場所負責人,12人為店員。

調查顯示,涉案的派對房間在網上社交平台作宣傳,其主要業務是為顧客提供消遣場地,收取的租場費用,包括使用場地內卡拉OK系統及遊戲機等娛樂設施。

案中檢獲的卡拉OK播放系統預載有數萬首懷疑侵權歌曲,而透過雲端處理更可下載多至數十萬首作品。此外,亦有派對房間設立中央伺服器儲存侵權歌曲,再把場地劃分為多個設有客戶端電腦的房間,透過內聯網絡即時播放懷疑侵權歌曲,以供顧客消遣。

據《版權條例》,任何商業機構,如在業務過程中使用侵權電腦程式、電影、電視劇集、音樂或音樂視像,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及監禁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