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與愛沙尼亞簽訂稅務協定

0
212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左)與愛沙尼亞財政部部長Martin Helme(右二)簽署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稅務條例》作出命令,以實施香港與愛沙尼亞簽訂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有關命令於10月11日刊憲,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連該國在內,香港至今與17個歐洲聯盟成員國簽訂全面性協定。

根據協定,香港居民在愛沙尼亞繳付的稅款可按本港稅例抵免香港就同一筆收入所徵收的稅項,避免雙重課稅。同樣,愛沙尼亞居民在香港已繳納稅項的收入可在愛沙尼亞豁免徵稅,或從愛沙尼亞就該筆收入所徵收的稅項中扣除已在港繳納的稅款。

此外,協定也提供多項稅務寬免安排,包括將愛沙尼亞向香港居民徵收特許權使用費的預扣稅稅率由10%降至5%。而在2018年,愛沙尼亞是香港第75大貿易夥伴。

政府發言人表示,該協定令兩地居民無須為同一收入兩度課稅,並使他們從事跨境經貿和投資活動時更清楚確定其稅務負擔和節省稅款。該協定須待香港和愛沙尼亞各自完成批准程序後,才會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