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鮮活貨物運輸認證  全球首個

0
243
政府新聞網
香港空運貨站和國泰航空服務均在貨站內設置鮮活貨物處理區域,貨物從貨機卸下後便送到這裏清關和抽檢。(政府新聞網)
貨運站的冷藏庫分為多個不同溫度的區域,配合各類鮮活貨物的存放標準。(政府新聞網)

機場致力提高服務質素,今年3月取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鮮活貨物運輸認證,成為全球首個獲得這項資格的機場。此外,行內3間公司也取得認證,分別為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和國泰航空公司,這顯示機場和3間營運夥伴,能以高效和統一的標準運送和處理鮮活貨物,確保食物安全,減少供應過程中的浪費和損失。

兩間航空貨運站營運商香港空運貨站和國泰航空服務,均在貨站內設置鮮活貨物處理區域。

區域鄰近停機坪,設有貨車停泊位。鮮活貨物從貨機卸下後,隨即被送到這裏清關和抽檢,然後由貨車運走,全部程序一氣呵成,客戶能在最短時間提取貨物。

若貨物需作短暫儲存,則會被送到冷藏庫。冷藏庫分為多個不同溫度的區域,配合各類鮮活貨物的存放標準。

香港空運貨站行政總裁鄺永銓指,這些設施可確保貨物從飛機卸下至被提取,都保存在所需的溫度,令客戶安心。

除設施外,認證機構也會審核申請公司的員工培訓和貨運處理程序,確保它們符合標準。國泰航空服務行政總裁林尹美芳表示,在申請認證的過程中,最大挑戰是訓練旗下2,000名員工,加強他們對鮮活貨物的認識。

在2018年,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約38萬公噸鮮活貨物,佔機場總貨運量約8%,按年上升12%。過去5年,機場的鮮活貨物複合年增長率超過8%,高於整體貨物的4%。

機場管理局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說,鮮活貨物是空運市場發展得最快的板塊,需求不斷增加。她相信,認證有助吸引更多這類貨物經香港進口內地。

「港珠澳大橋開通大大縮短香港國際機場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時間,鮮活貨物可以更方便地運送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令香港機場成為大灣區鮮活貨物轉口的樞紐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