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慮不承認BNO為有效旅遊證件

0
205
汪文斌在說,英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執意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對於英國允許有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明年1月起可申請居留及入籍安排。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7月23日回應說,英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執意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指出,由於英方違背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香港特區政府亦發表聲明,批評英方刻意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時備忘錄的承諾,執意利用部分港人BNO身分政治炒作,敦促英國政府停止干預香港特區事務,重回正軌。

該聲明又指出,中英兩國政府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方刻意違背備忘錄中的承諾,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一再交涉,執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身分政治炒作,藉口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改變政策,是偽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