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口流動 港大研究團隊預測疫情傳播規律

0
174
港大網站截圖

香港大學一項有關疫情趨勢的研究,在4月29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刊登,該研究指港大研究團隊利用人口流動的大數據,準確預測新型肺炎傳播的規律,並建立風險評估模型,有助於早期識別出高風險傳播地區。

該研究發現,疫症爆發中心武漢的人口流出數量,與全國病例數目和地理分佈有直接相連關係,相關風險評估模型,可以從統計學上解釋疫情在全國分佈96%的情況。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市場營銷學副教授賈軾博士及其研究團隊,使用由內地一家主要流動電訊商提供的全國人口流動數據,追蹤在2020年1月1日至24日,即農曆新年春運大規模人口流動至武漢封城期間,總共超過1,100萬人次,從武漢或經由武漢,轉往至內地31個省和區的296個地級市的人口流動情況。

該研究有別於一般傳統依賴歷史數據或假設性的流行病學模型,團隊使用的是人口實際流動的實時數據,分析整體人口流動,而不是追蹤個人活動。流動人口數據包括在研究期間於武漢停留2小時或以上的所有手機用戶。由於研究僅使用大數據,並沒有使用任何個人數據,因此不存在隱私問題。

賈博士說:「研究證明,人口流量相對其他指標,如人口規模、財富或與疫症中心的距離等,能更準確地預測疫症的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