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增值計劃 為失業或就業不足打工仔培訓

0
269
蕭燕明(中)報讀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利用所學知識,覓得安老院護理工作。

經濟陷困境,失業率趨升,飯碗不保,與其原地踏步,不如自我增值,開拓出路。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為近期失業或就業不足的打工仔提供免費培訓,助他們盡快重投職場。52歲的蕭燕明通過計劃覓得新路的範本。

蕭燕明從事零售工作30多年,上一份工作是燈具店售貨員。燈具店去年受網店競爭和社會事件的雙重影響,生意下滑,持續虧損,同年10月倒閉,她亦自此失業。

「老闆要結業,我也無可奈何。」蕭燕明說:「香港很多人也要供樓,最擔憂是這方面。沒有收入,供樓很吃力。眼看銀行存款逐步減少,很害怕。」

求職數月始終未能找到新工作,自信心難免受挫。「當然不開心。」蕭燕明認為不少僱主或抱年輕人較勤快的心態,令自己這類中高齡人士較難覓得工作:「我漸漸連面試也不太積極,怕不獲聘用。」

面對逆境,蕭燕明沒有故步自封。她覷準護理業有殷切的人才需求,決心轉行,於是報讀特別・愛增值計劃下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裝備自己。課程內容包括基本病理認知和病人護理技巧等,僱員再培訓局更會在課堂期間安排醫院管理局人員到場作即場招聘。

掌握新知識,投身社會數十載的蕭燕明卻沒有太多面試經驗,幸課程亦有教授面試技巧,令她倍感鎮定。「例如到安老院面試,被問及如何獨自為長者換尿片,我便列舉我學到的知識,面試官都很滿意。」

未幾,她便成功在1間安老院覓得1份護理工作,本月中起上班,踏上她通過計劃為自己開拓的新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