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有信心疫情於4月底受控

0
198
鍾南山有信心疫情於4月底受控。(網上截圖)

內地疾控專家鍾南山於2月27日表示,早前預計新型肺炎疫情高峰在2月中至2月底出現,而感染個案月中下跌,有信心疫情在4月底基本受控。

鍾南山在廣州的記者會說,假如去年12月初,甚至今年1月初能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病人數目會大幅減少。他曾經估計,如果在2月5日才實施有關措施,確診宗數會增加10多萬人。

他說,接近80%傳染病都是來自動物,而南方人進食野生動物造成很多接觸,並導致病毒傳人。他說新冠肺炎感染者只要身體內產生足夠抗體,一般不會再受到感染。

他認為,日本不容許「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人士下船,而船屬密閉系統,容易造成感染,形容日方處理失敗。

此外,內地嚴打食野味。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說,疫情發生後,已加大監測各地農貿市場和電商平台,並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要求食品經營者不得提供野味。同時,果子狸雖然不在國家重點保護名錄,但按全國人大常委會最新決定,凡並無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陸生野生動物,一律禁止食用。

當局指出,未能根本遏制濫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的原因,是由於極少數人抱有野味滋補的飲食觀念和不惜高價追逐野味,因此助長了不正常需求,不法分子會從違法獵捕經營野生動物行為謀取暴利,另外執法力量亦嚴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