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政府加強措施嚴控疫情

0
151
林鄭月娥(左五)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四)、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右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三)、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右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二)、海關關長鄧以海(右一)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一)在添馬政府總部就抗疫措施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政府新聞網)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1月25日公布在「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下提升應變級別至緊急後,到1月28日進一步實施多項防控疫情措施,包括: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及香港市民之間的接觸,以減低疫情傳入及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為減少內地和香港兩地人員的流動,內地繼早前暫停所有到港旅行團後,將應特區政府要求暫停發出適用於內地49個城市的個人遊簽注。根據去年12月的數字,個人遊旅客佔內地訪港旅客約50%。

此外,部分交通服務及口岸將會縮減或暫停服務,有關措施於1月30日凌晨生效,只適用於客運,直至另行通告。

有關措施包括:(1)鐵路方面,全面暫停高鐵香港段及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2)空運方面,內地航班會削減約一半;(3)海運方面,所有中國客運碼頭和屯門客運碼頭的跨境渡輪服務暫停;(4)跨境陸路交通方面,落馬洲管制站、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跨境巴士及穿梭巴士服務(包括皇崗口岸短途跨境巴士、皇巴及金巴)會減少班次;(5)口岸方面,西九龍站、紅磡站、中國客運碼頭及屯門客運碼頭口岸將會暫停服務;沙頭角及文錦渡的客運服務亦會暫停,但貨運服務會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