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支援企業措施 優化就業支援服務

0
172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12月初公布新一輪支援企業和就業措施,當中有兩項屬於勞工及福利範疇,與促進就業和培訓有關,分別是優化及延長僱員再培訓局受政府委託推出的「特別・愛增值」計劃,及優化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

據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發表的2019年第3季經濟報告,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在6月錄得按年跌幅,是近10年來首次,同期職位空缺數目亦明顯減少,而勞工需求在近幾個月來持續放緩。

政府發言人指出,雖然勞工處只是僱主眾多的招聘渠道之一,但由於不少僱主使用其服務招聘員工,因此勞工處錄得的職位空缺數字亦成為就業市場寒暑表之一。勞工處今年11月份收到的私人職位空缺數目為85,692個,較上一個月(99,797個)減少14.1%;較去年同期(125,500個)更大幅減少31.7%。

發言人又表示,政府一直密切監察香港經濟情況及其對勞動市場帶來的影響,並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致力為失業人士,尤其是有特別需要的求職人士,例如缺少工作經驗的青年人、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等,提供切合需要的就業支援。就此,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鼓勵他們聘請這些有特別需要的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