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出席港澳合作高層會議

0
199
陳茂波(左)在澳門出席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其間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9月26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澳門共同主持第11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回顧工作成果和討論未來合作方向。陳茂波表示,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首次舉行的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在堅守「一國兩制」原則下,港澳將攜手建設大灣區,積極為兩地產業多元化、經濟和社會發展創造互利共贏。

經濟合作方面,《香港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於2017年10月簽訂和生效,雙方有關部門就不同範疇進行交流,包括海關程序、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衞生與植物衞生措施、知識產權、法律法規透明度和法律服務。

跨境基建方面,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開通以來,運作大致暢順。港澳兩地政府同意增加大橋往來港澳的跨境非商用私家車常規配額,詳情稍後公布。雙方也會緊密合作,推進各項大橋跨境通行措施,以善用大橋。

旅遊合作方面,香港與澳門及九個大灣區內地城市旅遊部門共同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6月在香港舉行年度會議,就爭取更多便利措施協助旅客在大灣區內通行和支援業界開發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產品等議題達成共識,旅遊事務署將與有關方面保持聯繫,推進相關項目。

文化方面,港澳雙方會在現有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的機制上繼續加強交流溝通,包括在演藝人才、文博、文化資訊、非物質文化遺產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其他合作領域包括通關、食品安全、醫療衞生、環保、法律、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