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屋負擔影響身心健康 中大調查指環境擠迫壓力增

0
189
鍾一諾指出,住屋成本除了造成壓力,更令其他生活資源減少,對身心健康造成更大影響。

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及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一項調查發現,住屋負擔重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副所長鍾一諾指出,住屋成本除了造成壓力,更令其他生活資源減少,對身心健康造成更大影響。

該調查於2014至2015年進行,訪問了1,978名成人,以受訪者扣除住屋費用的可用收入,計算出住屋負擔能力。結果發現,住屋負擔愈重,生理及心理健康便愈差。

其中在住屋負擔能力最低的群組中,約37%屬匱乏狀況,亦即缺乏醫療物資等生活必須品,較住屋負擔能力最高的群組高約10倍。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2016年後,樓價持續上升,加上疫情下失業率上升,相信匱乏及身心健康狀況,比當年調查時更差。他認為,住屋環境擠迫令市民壓力更大,政府應增加公屋供應,減低市民住屋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