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問「本港新聞自由」 學生指作答「有避忌」

0
185

中學文憑試首科核心科通識科,在4月27日開考,其卷一的必答題問本港新聞自由。不少考生試後坦言,沒有預料會考相關題目,所以未有準備,也表示作答時「有避忌」。有通識科老師就認爲,只要考生作答時只言之成理,相信政治立場不會影響評分。

文憑試通識科開考,分為卷一及卷二。卷一其中一題是必答題,要求考生描述公眾對新聞自由的看法,以及新聞自由及社會責任之間可能面對兩難的局面。

根據考評局的考核簡介,考生需要根據試卷提供的資料,歸納公眾對香港新聞自由所受到的威脅或憂慮,有愈來愈負面或悲觀的看法。至於試卷要求考生回答涉及「兩難」的題目,並不是要求考生在兩難情境中,選擇和解釋哪一情境較重要或次要,而是要求他們指出和解釋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情境。

考評局指出,雖然《基本法》規定港人享有新聞自由,但試卷提供的資料顯示港人對新聞自由有憂慮,考生須理解新聞自由和社會責任的意義和需要,並辨識兩者背後的矛盾或相對立的價值,例如人權與責任中的知情權與私隱權保障、社會秩序與言論自由等,從而解釋為何會造成兩難情境。

該科約有47,000人報考。考評局發言人表示,截至當日下午3時,有10名考生因發燒或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而不獲准進入試場,3名考生因身體不適中途離場。另外,有29名考生向公開考試資訊中心報告,因病不能出席通識科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