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發現4款口罩含菌量超標

0
222
該4款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海關提供)

海關近日抽查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發現4款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商戶應立即下架。海關正積極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

海關於4月17日,在4間位於銅鑼灣、北角和上水的藥房、雜貨鋪、日用品店和水果攤檔採取行動,拘捕四名負責人,但未再檢獲該4款懷疑含菌量超標的外科口罩。被捕3男1女,年齡介乎34歲至54歲。

據單次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4款外科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介乎0.2倍至1.35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

該4款外科口罩,均為50片盒裝,售價介乎150元至280元,全部沒有標明產地,海關調查相信它們來自東南亞和西亞國家。

海關在1月27日起展開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和檢視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將樣本送往化驗所測試含菌量,上月14日公布4款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在4月16日日,接獲最新一批24個樣本的化驗報告,至今共發現8款口罩含菌量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