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批評郭榮鏗「政治攬炒」

0
227

港澳辦在4月13日,不名點批評主持立法會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直指他濫用權力,用卑劣手法癱瘓立法機關,形容是「政治攬炒」,質疑有違宣誓的誓言,甚至可能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同,任何人包括中聯辦及港澳辦有評論香港事宜的權利,惟有關言行很容易被解讀為干擾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令事情更難以解決及複雜。

湯家驊說,在法律原則下,主持立法會會議選主席的目的,是要令選出主席,令立法會暢順運作,若有人利用有關權力,刻意阻撓主席選舉,或令立法會的工作不可運作,可能濫用了《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

他認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制止濫權情況,如果認為無能為力,或於法律上沒能力阻止濫權行為,應主動尋求法庭協助,或提出解決方法,而非坐視不理。故此,郭榮鏗有可能濫用主持會議的權力。

郭榮鏗回應指出,,中央部門不應干預香港事務,尤其是立法會內會事務;而按照《基本法》,不應由中央部門「出聲」。他批評,有關做法是違反一國兩制。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亦批評港澳辦及中聯辦無視「一國兩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更無視立法會程序,「出口術」向立法會議員施壓。他認為,郭榮鏗只是盡職的履行主持職務,讓立法會議員釐清議會內各項問題後,才進行選舉,沒有破壞立法會的議事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