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預料全年4至7個熱帶氣旋襲港

0
289
鄭楚明介紹將推出的「香港遠足路徑天氣服務」網頁。

天文台在3月23日預計,今年風季在6月或之後開始,全年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數目接近正常。

台長鄭楚明在記者會上闡述今年天氣展望和天文台未來動向時表示,受全球增温和城市化影響,預計今年全年平均氣溫偏高,有機會列入最高溫前10位。

天文台預測今年雨量正常至偏少,但鄭楚明指出,雨量偏少不代表其影響小。在氣候變化下,雨勢有時可以很大,暴雨仍會影響本港,市民應留意。

回顧去年天氣情況,鄭楚明表示,全年天氣整體炎熱,平均氣溫24.5度,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的冬季,平均氣溫為18.7度,為有紀錄以來第2最暖的冬季;2019年9月至11月的秋季平均氣温為26.1度,為有紀錄以來最暖的秋季。去年全年只有1月1日氣温在12度或以下而被列為寒冷天氣日。

此外,天文台即將在我的天文台手機應用程式新增功能,讓市民分享所在之處的天氣現象。另外,聊天機械人度天隊長將現身天文台Facebook專頁和網頁,與網民互動,解答天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