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鎗六十」勝打吡  華人騎練馬主組合奪殊榮

0
248
「金鎗六十」勝出賽馬打吡大賽。(馬會提供)
「金鎗六十」再下一城,勇奪寶馬香港打吡大賽冠軍。(馬會提供)

沙田馬場在3月22日舉行一年一度的香港打吡大賽,由騎師何澤堯策騎、練馬師呂健威訓練的「金鎗六十」,以大熱門姿態,勇奪得冠軍,成功橫掃香港四歲馬經典賽事系列所有3關賽事。何澤堯在賽後表示:「今晚我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今仗之勝,令我如釋重負。」

這次冠軍意義重大,因為是自1995年之後,再有土生土長騎師勝出這項賽事,亦是本地賽馬自1971年職業化後,首次由馬主、練馬師、騎師全華人的組合奪得這項錦標。

賽事由14匹4歲馬角逐,「金鎗六十」出閘後沿途居後列位置,入直路後展開強烈衝刺,以頸位力壓「幸福掌聲」,贏得1,140萬元獎金。

「金鎗六十」今仗最後400米所造的分段時間為21.83秒,是自2014年「威爾頓」勝出馬會盃一役以來的同場同程最快末段締速,「威爾頓」該仗於最後四百米造出21.82秒的分段時間。而「金鎗六十」今日在2000米途程上所造頭馬時間為2分00.15秒,是寶馬香港打吡大賽歷來最快此程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金鎗六十」今仗在直路初仍居於約第11位,落後當時已突圍的「幸福掌聲」5個馬位,但末段交出強勁的加速力贏馬,表現極之出色。「金鎗六十」在較早前,已勝出香港經典一哩賽及香港經典盃兩項賽事。

前導師練馬師方嘉柏說:「何澤堯一直是個討好的孩子,為人彬彬有禮,又懂得尊師重道而且刻苦耐勞,從未為我帶來任何麻煩。他一直相信自己有力成為最出色的本地騎師,他有條件成為一級賽騎師,這是毋庸置疑的,因為他頭腦冷靜又不會慌張失措,這正是超級騎師最重要的特質。若然他能覓得與潘頓及莫雷拉相同數量的實力坐騎,毫無疑問可以與他們一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