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

0
159
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該款消毒酒精。(海關提供)
海關繼上月及本月初後,一個月內第3次檢獲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且含甲醇的消毒酒精。在3月20日搜查一間五金店鋪,檢獲兩支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且含有毒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拘捕該店鋪的一名董事及一名涉案產品的供應商推銷員。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元朗區內有五金店鋪售賣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接獲舉報後,海關即時派員行動,於上述店鋪試購1款標示為「75%乙醇」,並以標示為5公升的白色塑膠樽作銷售的消毒酒精,零售價為300元1樽。

海關在3月18日接獲化驗報告,顯示該款消毒酒精乙醇含量為73%,亦含有1.6%甲醇。報告顯示,該瓶消毒酒精的淨含量,只有4,482毫升。

據化驗結果,涉案消毒酒精的成分及含量與產品說明不符,而且含有毒甲醇成分,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該款消毒酒精;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於3月20日搜查該五金店鋪,檢獲2支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拘捕55歲男店鋪董事及46歲女供應商推銷員。

海關提醒市民,購買消毒酒精時應留意包裝上的資料說明,包括生產日期及有效日期;避免選擇來歷不明及資料不詳的消毒酒精;及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及有信譽品牌的消毒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