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自由度排名跌至第2  星洲第1

0
216
政府新聞網

傳統基金會在3月17日公布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得89.1分,排名跌至全球第二,失落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美譽。政府表示感到失望,但歡迎基金會繼續認同香港各項優勢。

政府發言人表示,對於香港在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得到全球最高評分感到欣慰。

香港在用以評估經濟自由度12項因素的其中七項,取得90分或以上佳績。但受到去年下半年社會動盪引發的治安問題影響,香港在投資自由的評分下跌,總分也主要因此而較去年下降1.1分。

政府發言人指出,雖然過去一年的社會動盪以及海外人士如何看待社會事件可能影響了香港在投資環境方面的得分,但強調香港的制度優勢未受影響,基礎實力依然強勁。而香港在產權保障、司法有效性和政府誠信三項與法治有關的因素,評分皆有改善。

政府指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自由經濟和深受信賴的法律制度一如既往地落實。資金於本地流動、流入和流出自由均受到保障。香港市民繼續享有言論、新聞、集會和示威等多方面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