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疫情屬全球大爆發

0
168
袁國勇指出,目前,50多個國家有新型肺炎疫情,已經是全球大爆發。(鳳凰衞視網站截圖)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3月6日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早於去年12月24日通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内地有一個很嚴重的疫情爆發,惟他其後向其他傳媒澄清,在去年除夕12月31日通知陳肇始,並非在平安夜,對於混淆兩個日子,表示歉意。

袁國勇向《鳳凰衛視》指出,目前,50多個國家有新型肺炎疫情,已經是全球大爆發,疫情控制不能放鬆,同時,也要考慮邊境管制,從疫區來的人要先隔離14天。

他認為,不需要浪費時間討論病毒的來源,最大問題是為何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會販賣野生動物,他認為,病毒肯定適應武漢的環境,變得很有效人傳人,病毒的開始與街市有關,但野生動物究竟從哪裏來就很難知道。

他又指新型肺炎病毒未必發源在中國,因為75%新發傳染病的細菌和病毒來自野生動物,中國本身未必有這些野生動物,可能從非洲、東南亞運進來。

袁國勇期望目前的措施可維持到度過了25度,甚至35度的時候,因為病毒在高溫環境下的生存能力會弱很多,人體免疫系統對病毒的炎症的反應,亦未必那麽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