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天橋」逾10年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

0
151
趙慧賢公布「閒置天橋和「斷橋」的問題」的主動調查結果。

申訴專員趙慧賢3月5日宣布,完成一項有關閒置天橋和「斷橋」的問題之主動調查。政府當局在建造行車天橋時,或會預留接駁口作將來擴展道路網絡之用。此外,有些發展計劃會分階段進行工程,因而預先建造相連的行車天橋路段或接駁口,以便在進行下一階段工程項目時,作接駁至新建路段之用。

據運輸署、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提供的資料,現時在13條位於不同地區的幹路或道路上,有共29處閒置的行車天橋路段或接駁口。

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發現,在上述路段當中,有路段早於1981年已建成。而所有事涉的天橋路段或接駁口均閒置逾10年,有部分更超過30年。這情況難免令公眾認為政府當局未有適切規劃和積極推展相關路段的工程,以致該些行車天橋路段或接駁口未能得到充分利用。

公署認為,政府當局理應定期檢視該些行車天橋路段或接駁口的規劃和發展情況,以免該些路段長時間被閒置忽略。惟當局現時並沒有設立相關機制進行定期審視。當該些天橋路段或接駁口的周邊地區經歷數十年的變化與發展後,政府當局可能已錯過利用它們發展新道路的黃金時機。

另一方面,政府在推展不同的道路工程項目時,不時會接獲各持份者對工程提出的意見或反對。公署留意到,市民多關注道路工程對周邊景觀和樓價的影響,並往往在出現交通擠塞後,才正視發展新道路的必要性。

公署指出,若政府因部分人的即時關注和反對而暫緩或擱置建造新的道路,並待出現交通擠塞後才考慮再作推展,不僅會錯失建造道路的先機,亦將相關地區交通擠塞的問題延長十數載。

此外,政府現時欠缺一個綜合資訊平台讓公眾可便捷地查閱所有擬建道路的工程規劃、進度及現況等資料,若道路工程涉及多個不同部門,公眾更難以掌握應向哪個部門查詢各項擬建道路之最新資訊。公署建議政府應考慮建立一個綜合資訊平台,讓公眾查閱全港各區擬建大型道路工程的相關資訊及最新情況。

公署表示,那些閒置行車天橋路段或接駁口本身並沒有造成太大問題。公署關注的是,一個閒置數十年的接駁口,反映了一條規劃經年的道路仍未能推展,甚至已經錯失推展的時機,對附近每天飽受交通擠塞之苦的居民而言,難免會感到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