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距擴闊至超出關鍵水平 紅磡站列車出軌

0
164
田北辰指核心問題是人為疏忽,有關的維修人員未有持續檢查軌枕的狀況。

港鐵在3月3日,公布東鐵綫紅磡站去年9月發生的列車出軌事故調查報告,指事故起因是出事位置一個道岔的兩條路軌距離,即動態軌距擴闊至超出關鍵水平所致。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直指,核心問題是人為疏忽,有關的維修人員未有持續檢查軌枕的狀況。

該報告指出,意外發生前大約一個半月,東鐵綫軌道維修人員,將兩條損耗的木材軌枕更換為合成軌枕,由於新換的合成軌枕與鄰近軌枕剛度不同;加上現場是一個急彎,令列車駛過時產生的橫向力集中在新換軌枕的支撐組件上,加速組件損耗,令3粒固定軌枕的螺絲釘斷裂,2條路軌距離增加,即動態軌距擴闊至超出關鍵水平,列車的車輪撞到護輪軌後,列車出軌。

港鐵調查委員會按本地及海外專家意見,提出改善措施,包括已針對更換軌枕後軌道剛度出現的變化,及優先更換東鐵綫的2,600多條木材軌枕。

田北辰指核心問題是人為疏忽,有關的維修人員未有持續檢查軌枕的狀況。據他了解,港鐵高層對於前線維修人員只換部分軌枕感到詫異。至於高層是否需要負上責任,他認為,高層最好自行回應。

被問及港鐵據機制,最高只是被罰2500萬元是否足夠時,田北辰說,機制只考慮服務延誤時間,但是次出軌事態嚴重,可能引起傷亡,港鐵算是「大步檻過」,認為應有新的罰款機制,懲處可能造成重大傷亡的事故。

而鐵路信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副主席張年生說,事件反映前線人員預防及應變能力不足,匯報流程有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