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鑽石公主號港人 保安局提供協助

0
150
入境處人員帶着小禮物包,通過郵輪公司送遞予船上的香港居民。(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發言人於2月14日表示,入境處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一直竭力為正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上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

據郵輪公司的資料,船上約有330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區護照持有人,另外約70名持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其中11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入境處已與大部分受影響的香港居民聯繫,包括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的確診患者,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提供可行的協助。

到目前為止,入境處先後派遣4名人員前往日本,聯同駐東京經貿辦為受影響的香港居民提供支援。雖然特區政府的人員未能登船,但已透過郵輪公司向有需要的香港居民派送藥物和日用品,並繼續向郵輪公司及其當值醫生反映相關港人的需要。

駐東京經貿辦和入境處通過郵輪公司向船上的香港居民送遞一個小禮物包,包括一些口罩及消毒清潔用品,以表達特區政府對他們的關懷。駐東京經貿辦今早亦和郵輪公司的代表會面,了解船上香港居民的情況,確保他們得到適當的照顧,並向郵輪公司反映了他們的訴求。

同時,特區政府亦一直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日本國大使館及日本外務省保持密切聯繫。據掌握最新的情況,日本當局表示有關檢疫工作原則上會於2月19日完成,但完成檢疫後的具體安排,例如所有乘客和船員是否需接受進一步測試,尤其是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等,特區政府正敦促日方盡快發放消息。視乎日方的安排,特區政府會根據衞生署的意見確定船上香港居民回港後的處理安排。

特區政府正聯繫航空公司,為協助相關香港居民盡快回港的行程制定方案,具體安排有待落實。入境事務處人員在未來一、兩日會陸續聯絡船上的所有香港居民,了解這方面意願。

「鑽石公主號」載有近3,700名乘客和船員。根據日本官方提供的資料,截至2月13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累計218宗。船上所有乘客和船員自2月5日起,被日本政府要求留在船上接受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