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逾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

0
229
林鄭月娥表示,為確保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物品供應,政府將斥資繼續全球採購。(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月14日宣布,成立逾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加強全城防疫,圍堵和截斷傳播鏈,提高市民防疫意識。有關措施包括增加防疫用品供應、向參與前線抗疫工作的單位和人員發放津貼等。

林鄭月娥公布基金詳情時表示,為確保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物品供應,政府將斥資繼續全球採購,並資助私營企業在港建立口罩生產線,以及資助研發和生產可重用口罩,以期每位巿民均有耐用口罩。

她說,政府有責任為在前線參與抗疫的人員和單位提供足夠資源,確保抗疫工作持續有效進行,就此會向醫院管理局額外發放47億元。政府也會提升家居檢疫電子監察設備,並提高向手機發放緊急信息的效率,讓巿民掌握最新疫情。

其他行業方面,政府會向建造業承建商發放一筆過撥款,加強建造業工地的防疫措施,並向近24萬名地盤工人發放一筆過津貼,提升防護裝備。

政府將運用基金向全港公私營住宅物業管理公司提供26,000元防疫津貼,包括為清潔員工和保安員在疫情期間提供每月1,000元額外津貼。政府合約服務承辦商聘請的清潔員工和保安員也可獲發有關津貼。

由於個別即將入伙的公共屋邨被徵用作檢疫設施,政府會向已獲分配火炭駿洋邨和粉嶺暉明邨單位的準住戶發放6,000元特別津貼。

此外,受疫情影響的界別及其員工,以至基層市民均可獲基金支援。政府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1次性撥款,包括應急費用,以期盡快落實相關措施,並按疫情所需迅速回應。

她又表示,由於事態緊急,受惠市民眾多,政府已向財務委員會主席建議下周舉行特別會議,她懇請立法會議員支持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