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被免港澳辦主任 夏寶龍接任

0
169
夏寶龍(國務院網站截圖)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2月13日被免去職務,改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港澳辦主任一職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歡迎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

張曉明於30多年間由港澳辦科員,做到港澳辦主任,亦曾經在香港擔任中聯辦主任5年,期間經歷佔領運動。他多次就香港時政發表具爭議的言論,包括特首地位超然、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同時,亦多次強烈譴責港獨。

林鄭月娥表示,港澳辦是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政府機構,與特區政府關係密切,由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體現中央政府重視港澳事務。她深信港澳辦在夏寶龍領導下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工作,全面及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推進香港各方面發展,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央將張曉明調職,有助減輕香港社會不滿情緒,但張曉明仍保留正部級官階,預計會繼續處理涉及香港的實務工作。

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認為,中央對港政策不會轉為寬鬆,反而會更加強硬。他又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將會令中央能更好駕馭香港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