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宗新冠肺炎  患者曾與十多親友打邊爐

0
147
醫管局網站截圖

衞生防護中心於2月9日表示,2人於大年初二,曾與17名親友打邊爐後確診,同時,7人初步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餘下2人化驗中。該中心指有機會是本地家族爆發,暫時未知病源。該中心又說,多名患者病徵輕微、與流感相似,形容現時的策略越來越難有效控制疫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指出,新增確診個案中,24歲男子及其外婆1月26曾在觀塘永興工業大廈四樓一個派對房進行家庭聚會,與親友一同燒烤和打邊爐。

該聚會共19人出席,11人曾經或現時出現不適。除兩名確診患者外,另有7人經測試後初步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還有兩個樣本正進行化驗。當日出席聚會者包括兩名來自廣東省的親戚,他們已於上月底離港。

24歲男子1月30日開始發燒和咳嗽,曾向私家醫生求診,2月8日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診,因沒有退燒而被安排入院,今早確診。其外婆2月1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其餘一宗確診個案患者是70歲男子,居於在牛池灣,有慢性疾病。他在1月30日咳嗽並發冷,向私家醫生求診,其後轉往聯合醫院急症室,到2月8日在聯合醫院隔離醫治。患者在潛伏期間沒有外遊,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

她說,從家族內爆發個案可見,很多人病徵輕微,即使求診也或會被視為流感。由於這類患者沒有外遊紀錄,也沒有接觸確診病人,目前難以隔離所有懷疑個案。

她表示,目前策略未必能有效阻止社區蔓延;市民如有呼吸道病徵,應減少外出,盡量避免參加家族聚會或人多的聚會,並戴上口罩。至於其他沒有病徵者,則應盡量減少接觸病人,常常洗手。

張竹君認為,現時尚未出現社區爆發,但有在社區傳播的個案。當局會盡量將確診者及其緊密接觸者隔離,以減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