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

0
144

鑑於最新情況及風險評估,衞生防護中心會於1月16日指出,當局會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並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亦已就事件設立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因應市民大眾的關注,中心會每日在上述專題網頁公布符合呈報準則的個案資料(www.chp.gov.hk/files/pdf/enhanced_sur_pneumonia_wuhan_chi.pdf),以增加透明度。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指出,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及於病發前十四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甲)曾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當地街市或海鮮市場);或(乙)曾到訪內地醫院;或(丙)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該中心會發信予醫生及私家醫院通知他們更新的呈報準則。同時,將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及相關外國衞生部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進行風險評估,根據現行情況適時調整呈報準則。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早前已加強港口衞生措施,於所有出入境管制站加強為旅客作體溫監測,並增加抽檢安排,並於機場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專為由武漢市抵港飛機的旅客作體溫監測。

另外,於每日兩班經武漢市的高鐵列車的抵港時段額外以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為所有入境旅客檢查體溫,確保監察每一位由這兩班高鐵列車抵港的旅客的體溫。若發現旅客符合以上呈報準則,將會即時轉介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