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喉通土製炸彈」案再拘6人  來自勇武組織

0
148
警方展示檢獲的危險品。

警方於1月14日,在旺角檢獲「水喉通土製炸彈」案件,於1月15日再拘捕多6名男子,年齡介乎17至23歲,包括兩名學生、一名幼稚園教師,涉嫌非法集結、串謀製作爆炸品和藏毒等。警方相信,涉案人士來自隱閉的勇武組織。

警方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表示,當中一名被男子於在上水村屋被捕,相信該單位是用作製造土製炸彈。

此外,有被捕人士的家人稱,檢獲的硫磺是用作「趕蛇」,被問到警方如何辨別正當材料是用作非法用途,陳天柱表示,爆炸品內的材料,可能是合法物品,也可用作製成其他物料,警方會調查化學品含量及裝置,是否足夠製作爆炸品。

而警方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表示,今次是香港首次檢獲「水喉通土製炸彈」,在外國同類炸彈則較常見,爆炸時可能彈出碎片,對附近的人造成一定傷害。

他解釋,在旺角的單位處理炸彈時,已疏散上下樓層的住客,處理期間亦曾將爆炸品移離至走廊,減低可能因釋出火球發生火警的危險。

他指未有運走炸彈才處理,是因為爆炸品有未知的風險,在鬧市中運送,可能對市民增加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