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禁蒙面法被裁定無效上訴  聆訊展開

0
174
網上截圖

高等法院原訟庭去年11月裁定《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部分條文違憲,並宣布《禁蒙面法》無效,政府不服上訴,上訴聆訊於1月9日起,一連兩天展開。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陳詞時表示,蒙面人破壞設施、襲擊市民和警察。

他表示,香港處於危害公安的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去年10月制定《禁蒙面法》,做法合乎比例,否則,蒙面人可以逃避警方追捕,如果他們戴上防毒面罩,可以抵擋催淚煙和胡椒噴劑,削弱警方的驅散行動效力。

此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社民連梁國雄在原訟庭取得司法覆核勝訴,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開庭前表示,政府上訴尋求推翻原訟庭判決,以繼續執行《禁蒙面法》,但他認為當局應該撤回上訴。

他認為,《禁蒙面法》已經證明無助解決政治爭議,反而深化社會矛盾,加上武漢不明肺炎正影響香港,人人都爭相買口罩、戴口罩,當局不應一錯再錯,置市民的健康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