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應用基金  首輸申請批3700多萬元

0
224
展能中心獲資助購買移動互動地面投影,供智障學員進行認知訓練。(政府新聞網)
安老院獲資助購買機械轉移輔助器,方便護理人員扶抱長者。(政府新聞網)

政府於2018年12月推出十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借科技產品。首輪申請批出3,700多萬元,210多個服務單位受惠,租置創科產品逾870項。

香港心理衞生會順天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弱智人士提供康復服務,是首批獲基金資助的服務單位之一,購入約值12萬元移動互動地面投影。

投影器內置800多個遊戲,影像可投射到桌面或地上,中心學員一邊聽農曆新年歌曲,一邊拍打利是影像,爭奪最多利是;參加者也可在影像中跳過溪流和荷花,追逐金魚。

參與這些遊戲,40多歲中度智障學員呂碧霞樂說:「我喜歡玩捉魚,有很多人陪我玩,很開心。」

註冊職業治療師陳建婷表示,智障學員平日需進行活動和認知訓練,但使用斜板、橡皮球、圖片卡等傳統工具,難免沉悶單一。投影遊戲既富感官刺激,也可按學員智力進行訓練。「學員可學習空間的概念,知道哪些地方可以走,哪些地方不可以走。他們捉魚時可動腦筋解決困難,應對環境變化,還會記起以往如何煮魚;這些都是傳統遊戲無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