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 延至2022年首季開通

0
142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於12月6日表示,東鐵線設施自10月起多次受到破壞,影響沙田至中環線南北走廊工程進度,估計紅磡至金鐘段需延至2022年首季開通。路政署正與港鐵公司探討加快部分關鍵工序的可能性。

陳帆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匯報沙中線工程最新進展,指東鐵線屢受破壞,需要緊急維修,導致原本預留在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的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被迫取消。

據港鐵公司報告,在東鐵線大學站和鄰近鐵路段新安裝的信號系統及機電設施受嚴重損毀,至少80組沿路軌鋪設的管線受損,涉及管線總長度約70公里,初步估計需更換其中約35公里和多組軌旁信號裝置,受影響範圍達4公里。

陳帆指,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是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的關鍵工序,港鐵公司估計紅磡至金鐘段需延至2022年首季才能開通。

由於設施受損嚴重而且難以修復,港鐵公司需要重新採購和更換受損設施,再次安裝並進行測試,現時仍就事件對沙中線工程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

路政署初步估計,南北走廊餘下工程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成,正與港鐵公司重新檢視施工時間表,探討加快部分關鍵工序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