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2018學生能力估計 母語數學科學全跌

0
169
教育局網站截圖
本港學生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8」(PISA 2018)整體表現優秀較住年差,母語、數學及科學同告下跌。當中母語閱讀能力方面,香港名列第4,雖然較PISA 2015的第二名輕微下跌,分數亦從527微降至524。

數學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亦由PISA 2015的第2位微跌至第4位,但分數從548上升至551,遠高於OECD平均水平的489分。科學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維持第9位,分數從PISA 2015的523微降至517,但仍遠高於OECD平均水平的489分。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3年進行一次,旨在評估15歲學生以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發育局發言人表示,在參與研究的79個國家或經濟體系當中,香港15歲學生以母語閱讀的能力和數學能力均排名第4,科學能力則排名第9。同樣值得鼓舞的是,相對其他參與研究的國家或經濟體系,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

為應對21世紀的挑戰,政府近年致力推廣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以培養學生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包括科學素養,以及價值觀和態度。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支援學校的措施,包括提供專業發展課程,以持續促進學生學習科學/STEM相關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