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否認文德麟醫生指控   首要考慮傷者福祉

0
179
政府新聞網截圖

政府否認文德麟醫生11月21日在《刺針》網頁發表題為《香港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準則》文章的指控,政府在理工大學事件中,一直以傷者的福祉和安全為首要考慮。

政府發言人指出,評論事件需了解其背景。文德麟醫生11月17日到達理大時,暴力示威和暴動已在理大校園、周圍和本港多處持續5日,並不斷升級。政府當時採取和平及靈活的方式解決在理大的對峙局面。

發言人表示,當時,暴徒和激進示威者已控制校園及附近範圍,他們在天橋和收費亭縱火,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用高壓彈叉發射石頭和金屬物件。校園受到大規模破壞,校內實驗室有危險化學品被偷去。暴徒和激進示威者在校園製造大量汽油彈,甚至把汽油彈和危險化學品偷運出校園,情況非常危險,對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暴徒和其他逗留在校園的人士,包括傳媒及急救人員,多次被要求並給予機會和平離開校園。雖然很多人離開,但仍有不少人留守。未滿18歲人士在提供個人資料後可離開,警方不會即時拘捕,但保留追究權利。11月17日晚上,大批人士離開校園並被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