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園食蟲植物專題展覽 12月1 日舉行

0
225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香港公園的霍士傑溫室展覽廳將於12月1日起舉辦食蟲植物專題展覽,展出約500株不同形態的食蟲植物。圖為捕蠅草,其兩邊裂片會閉合把獵物困住。(政府新聞網)
食蟲植物有別於一般植物,外形獨特,能捕捉昆蟲和小動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香港公園的霍士傑溫室展覽廳將於12月1日(星期日)起舉行食蟲植物專題展覽,讓市民近距離觀賞各種奇特的食蟲植物。


食蟲植物約有600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可按其捕獵方式、機能及技巧分為四類,分別是捕蠅草、豬籠草、毛氈苔和貍藻。它們具備吸引、捕捉,並且可以分解和吸收獵物養分的能力。是次專題展覽將展出500多株不同形態的食蟲植物。

捕蠅草葉片分成兩片蚌殼形的裂片,每邊裂片的中間部分有非常敏銳的感應毛,如有獵物連續觸動感應毛,兩邊裂片便會即時閉合,把獵物困住。葉面腺毛會分泌消化液,把獵物分解。

豬籠草葉片捲鬚的末端長有捕蟲囊,靜待獵物掉下陷阱。囊口內緣長有蜜腺,分泌花蜜或香味吸引昆蟲。昆蟲若停留在滑溜的囊口,很容易便會掉進囊裏。

毛氈苔通常生長於草地及沙壤地上,葉面滿布明顯的紅梗腺毛。這些腺毛頂端分泌晶瑩剔透的黏液。昆蟲飛到葉面便會被外圍的腺毛黏着,當昆蟲掙扎時,腺毛會緩慢地把昆蟲抓得更牢。

貍藻為水生食蟲植物,以捕蟲囊袋捕捉獵物。囊袋口外生數條引動囊門關閉的觸發毛。當游動的小生物碰觸觸發毛時,囊門就會向內開啟,將獵物吸進囊裏,並分泌酵素把獵物消化。

是次展覽除展出約50個品種的食蟲植物外,亦設置展板介紹其生長特性和栽培要點。展覽由12月1日至明年1月12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中區紅棉路19號香港公園霍士傑溫室展覽廳舉行,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