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總署分階段製作三維數碼地圖

0
185
測量車收集的數據將用於三維地圖,對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研究等大有幫助。(政府新聞網)

配合智慧城市發展,地政總署分階段製作三維數碼地圖,派出裝上車載移動測繪系統的測量車拍攝街景,收集建築物位置、高度、體積等數據。除了效率更勝從前,新系統收集的數據也更精密,用於三維地圖,對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研究等大有幫助,日後再加入氣溫、交通影像等實時數據,市民可更深入了解這個城市。

所謂三維數碼地圖包括三維城市地圖、三維行人及行車道路網、三維室內地圖。

測量車渾身法寶,安裝在車頂的360度全景攝影系統尤為矚目,6個鏡頭同時拍攝,合成3,000萬像素的景象,而安裝在車尾的攝影系統則主要拍攝近距離景象,以彌補車頂鏡頭的不足。

車頂另一部儀器為三維激光掃描儀,配以全球導航衞星系統接收機和慣性導航系統,能將路面狀況如大廈外貌等化為激光點雲數據,直接存入電腦。測量車不但穿梭鬧市,也遊走近年開通的基建如港珠澳大橋、中環及灣仔繞道、香園圍公路,確保數據與時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