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協助定居內地本港長者申領「長者生活津貼」

0
191
工聯會內地中心協助定居內地香港長者 申領社署「長者生活津貼」。(工聯會網站截圖)

政府公布「長者生活津貼」申領範圍擴展到廣東和福建省的香港長者,即凡在內地定居又符合資產規定的香港長者可由11月1日起提出申請。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當日即陪同數10名在內地定居的香港長者,到社署上水辦事處遞交申請表格。

在場協助的立法會議員、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表示,這是香港政府打破「福利不可攜」政策原則後,踏出的另一項惠民措施。

長者生活津貼金額由2600至3500元,足夠讓香港長者在內地安享晚年,有助吸引更多香港長者返回內地退休養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黃國健要求,政府能將長者「醫療券」使用範圍,由現時的深圳港大醫院進一步擴展到內地主要城市的甲級醫院使用,因為長者對醫療服務需求大,開支也多,從而可全面保障在內地退休的香港長者。

他指出,早在2008年,工聯會內地中心開始提出要求香港政府能關注一批在內地退休養老的香港長者的生活狀況,主要是這些長者當年退休時,香港仍沒有退休金,長者只是憑著僅有積蓄返回內地生活,隨著內地生活水平提高,加上通貨膨脹等因素的影響,不少香港長者已耗盡積蓄,再沒有其他方面收入,生活變得非常艱辛,所以,工聯會要求香港政府能放寬福利金的申請限制,容許這些在內地定居的香港長者也能申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