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文物列法定古蹟

0
216
黑角頭石刻的紋飾呈幾何和曲線圖案,與本地青銅器時代器物及其他八處於1970至80年代宣布為古蹟的石刻紋飾相似。(政府新聞網)
玉虛宮是灣仔坊眾為供奉北帝而建的,由主建築和兩個偏殿組成,匯聚優秀建築特色。
位於上水的味峰侯公祠屬典型的清代民間建築,主要用作祭祀祖先。

古物事務監督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和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有關公告10女25日刊憲。

黑角頭石刻位於東區黑角頭懸崖上,海拔約11米,由一名市民於去年10月向古物古蹟辦事處報告而發現。

石刻高約160厘米,闊260厘米,面積與本地最大的東龍洲石刻相若。石刻紋飾呈幾何和曲線圖案,與本地青銅器時代器物和其他八處於1970至80年代宣布為古蹟的石刻相似,尤與鄰近的大浪灣和東龍洲石刻紋飾相近。由於石刻位於懸崖位置,附近已豎立標示,提醒遊人注意安全。

至於灣仔玉虛宮是該區坊眾為供奉北帝而建的,為灣仔早期發展的重要歷史地標,也是當地社區身分的印記。

廟宇由主建築和兩個偏殿組成。主建築建於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翌年落成。正門麻石門額玉虛宮三字為當時駐九龍寨城的大鵬協副將張玉堂所題。廟宇左邊偏殿原為公所,右邊偏殿原為書院。

虛宮主建築屬兩進三開間,匯聚優秀建築特色。供奉於香亭的北帝銅像刻有年份「大明萬曆三十一年」(1603年)。前進的正脊和墀頭均飾以造工精巧、歷史悠久的石灣陶塑,多以中國民間故事為主題;前進脊檁刻有廟宇落成年份,在本地傳統中式建築中十分罕見。

而味峰侯公祠位於上水金錢,約於18世紀後期興建,以紀念別號侯味峰的國學生侯聚裴。祠堂由侯聚裴的曾孫、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舉人侯倬雲興建,祠堂代表侯族味峰祖當時的社會和經濟地位。祠堂自建成後用作祭祀祖先的家祠,也是處理味峰祖事宜之地。

祠堂同為兩進三開間的典型清代民間建築,後進前方築有捲棚頂禮亭,十分罕見。正脊和牆身飾帶的灰塑,以及飾以瑞獸、花卉、幾何圖案及中國民間故事題材的木構件和祖龕,均造工精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