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聯絡台方  就陳同佳赴台安排溝通

0
172
陳同佳(右)刑滿出監。(互聯網)

有關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自願到當地接受審訊一事,特區政府10月25日表示,港方已與台方聯繫,就當事人赴台安排作出溝通。為確保陳同佳能順利入台,港方呼籲台方盡快掃除障礙,將事情回歸司法處理。

特區政府在聲明中表示,陳姓疑犯表示由於最近就個案有不同法律觀點及意見,需在匯聚這些意見後諮詢律師,以確保在台灣可獲公平審訊。

由於陳同佳已刑滿出獄,回復自由,何時赴台屬個人意願,港方必須尊重,亦不能強制,完全不涉所謂「政治操作」。

港方重申,陳姓疑犯到台灣接受審訊的意願出自他本人。對於一個覺悟自省、願意承擔罪責的年輕人,台方不應胡亂炒作其動機及將事件政治化。他的決定可被視為對死者及其家屬的一個應有交代,亦是對台方司法制度的尊重。政府希望台方務實處理,讓陳姓疑犯有公平審訊、改過自新的機會。

聲明指,港方尊重法治,依法辦事的立場始終如一。台方須尊重香港奉行屬地原則的司法制度,停止誤導民眾,妄指港方對陳案有司法管轄權而不用,所謂「香港不審」的說法完全失實。

香港法庭已對陳同佳進行審訊,把他定罪及判處入獄,他亦已刑滿出獄。港方希望台方拿出誠意,理解及配合涉案人承擔刑責的意願,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