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項措施紓緩市民交通費負擔

0
160
政府新聞網截圖

施政報告建議推出3項措施,紓緩市民交通費負擔。

第一,政府會優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比率由現時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而每月補貼金額上限則由現時300元提高至400元。按照優化計劃,政府每年補貼金額由23億元增至約31億元。

第二,在交通情況許可下,政府會減輕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和運輸業界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的費用。政府建議,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明年底通車時,該新隧道和青嶼幹線收費可獲豁免。同樣,將軍澳— 藍田隧道2021年年底啟用時,該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收費亦獲豁免。

第三,政府自2011年起為六條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以維持服務和減輕票價加幅對乘客的影響,施政報告建議把措施擴至另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14條航線合計,政府每年補貼開支約2.6億元。

政府並宣布,在2021年往後約10年間,分兩階段為11條渡輪航線更新船隊和採用更環保船隻,預計購置47艘新船,以提升服務質素和推動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