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

0
156
陳茂波指不會實行外匯管制(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10月4日表示,政府絕不會啟動緊急法實施外匯管制,《基本法》對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有莊嚴保證。至於近期社會事件,他認為未對本港核心競爭力造成重大損害。

行政長官和一眾司局長當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陳茂波在席上回應會否啟動緊急法實施外匯管制事宜。

陳茂波說,《基本法》列明,港幣在香港特區自由兌換;特區繼續開放外匯、黃金、證券、期貨等市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而金融市場有升有跌,過去3、4個月,本港社會事件雖然相當激烈,金融、股票市場以至銀行體系仍有序運作,他希望社會對政府的監管具有信心。

他表示,香港面對社會事件和貿易磨擦引致的經濟下行壓力,但法制、法治、司法獨立等核心競爭力並未受損,人才、資金、資訊、貨物保持自由進出,銀行體系非常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