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加強支援自閉症學生 下學年始

0
218
政府新聞網

過去10年,本港確診患有自閉症的學生人數顯著上升,教育局於10月3日宣布,下學年起,全力推行跨專業、具實證為本、全校參與的分層支援模式,為在公營普通學校就讀而患有自閉症的學生提供支援,估計約一萬名學生受惠。

發言人表示,局方參考多種以實證為本的有效支援策略,由2011年起,在89間先導中小學分階段試行,從而發展出一套適用於本地學校,並有實證支持和有效的全校參與分層支援自閉症學生的3層支援模式,協助有關學生發展各種情緒調控、社交溝通和學習適應能力,同時減低教師和家長的壓力。

教育局已將適用於初小至初中學生的策略,結集成支援手冊及相關資源套,派發予全港中小學應用。至於適用於高中學生的資源套將於明年中旬派發予全港中學。

該局將增撥資源,分階段協助全港公營普通中小學逐步推行這種分層支援模式及相關策略,加強支援患有自閉症的學生。

局方會安排由教育心理學家、學校發展主任、督學組成的跨專業支援團隊到校,提供諮詢、參與個案討論、觀課及回饋、舉辦工作坊和聯校網絡交流等活動,協助學校營造對自閉症學生友善的課堂教學環境,作為第一層支援。

第二層支援方面,教育局將每年增撥6,200萬元,通過學校與非政府機構協作,提供額外小組訓練,改善患自閉症學生的社群適應和學習能力,並提升學校和教師的專業能力,以照顧學生需要。當局也會推行個別學習計劃作為第三層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