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逸傑病逝  享年92歲

0
206
港台截圖。

前布政司鍾逸傑於9月30日在伊利沙伯醫院病逝,享年92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鍾逸傑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林鄭月娥十分尊敬鍾逸傑,她表示,過去數星期多次探望這位長輩,對方給予自己很大支持和很多語重心長的意見,令她十分感動。她說,鍾逸傑服務社群的精神、對香港社會的貢獻將長存市民心中。

林鄭月娥表示,鍾逸傑在上世紀50年代來港後,一直以香港為家,回歸前在政府擔任不同崗位至布政司,退任後從事本地青年工作和內地慈善事業等,一生致力服務社會,成就卓越,深受社會人士敬重。他在2002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鍾逸傑回歸前服務政府30年,1985至87年出任布政司,其間擔任署理港督數月。他早年負責新界工作,曾任新界多區理民官和新界政務司,大力推動社區建設以改善居民生活,並在開拓新界新市鎮的發展擔當重要角色。

他在1987年離開公務員團隊後,仍繼續服務香港。他是香港房屋委員會首位非官守成員主席,也是港事顧問,為香港回歸作出貢獻。在1990年成立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是香港智庫的先驅,多年來就施政報告和重大社會議題向政府提交不少寶貴意見。

鍾逸傑對社群的關懷並不局限於香港,他也十分投入內地的慈善工作。他創辦的「無止橋」項目鼓勵香港和內地大學生義務為國內貧困和偏遠的農村設計和修建便橋和村莊設施,讓學生加深對內地的了解,並培養他們對社會和生命的熱誠及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