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向勞福局提交《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建議書

0
167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右)與勞福局官員會晤。(建聯網站截圖)

政府自去年開始展開第二次《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以便完善香港復康服務及就殘疾人士各種服務需要闡述策略性方向及措施作出詳細檢討。有見於《計劃方案》的上一次檢討和更新經已是2007年,在此十數年間,香港社會、經濟和環境出現很大變遷,原來的《計劃方案》也變得不合時宜,民建聯認為勞福局有需要更新和檢討《計劃方案》。因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與勞福局官員會晤,提出聯盟對於更新《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看法,及提交建議書。

梁志祥指出,建議書就七項殘疾人士關注的議題,即社區支援服務規劃、殘疾人士老齡化、就業支援、精神健康,以及殘疾人士定義等等合共提出37項建議。另外,為回應社會對復康服務的迫切需求,梁志祥提出10項建議措施,期望局方可優先考慮。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指出,政府正積極探討如何增加支援殘疾人士照顧者服務,包括提升照顧者專業水平,並鼓勵他們投身護理員,回饋社會之餘也可成為專業。另外,為應對殘疾人士老齡化,政府將持續增加營運機構的資助額,徐並強調,現時已有不少院舍透過「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改善設施。

至於如何進一步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才能及獨立能力,徐表示政府正籌備優化現有技能訓練場所及設施等,提升訓練和強化他們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