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呼籲勿用「加護殺菌消毒液」

0
226
衞生署就洋蔥伯克氏菌感染個案組群調查公布最新情況,並進一步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一款名為加護殺菌消毒液的消毒藥水進行傷口護理,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細菌污染。(政府新聞網)

衞生署於9月20日,就洋蔥伯克氏菌感染個案組群調查公布最新情況,並進一步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一款名為加護殺菌消毒液的消毒藥水進行傷口護理,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細菌污染。

截至當日下午四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沒有錄得新增病人感染個案,並接獲醫院管理局的最新通報,除早前公布兩款分別名為Pro-Medi Prosept及 Kam’s KS-MED的消毒藥水外,一款名為加護殺菌消毒液的消毒藥水亦被驗出對洋蔥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

該產品由昭隆行有限公司(昭隆行)供應。署方今日已到該公司進行巡查,並抽取產品樣本作化驗。昭隆行自願從市面回收所有有關產品,並已設立電話熱線(2475 9168)解答相關查詢。

加護殺菌消毒液含有0.05%氯己定。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該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

目前,根據條例,含低濃度氯己定而沒有標籤用於破損皮膚或處理傷口的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然而,衞生署已加強有關產品的市場監測,並從市面抽取不同品牌含有低濃度氯己定的消毒藥水分批作微生物檢驗。相關化驗需時約數星期,如有結果會盡快公布。

衞生署發言人說:「市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如腎病患者,應特別注重個人衞生。如有需要自行處理傷口,應使用註冊藥劑製品,並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就沒有標示可用作處理傷口的消毒用品,不應用來處理傷口或用於破損皮膚。如有疑問,應尋求醫護人員的建議。」